20230108障礙學會讀書會—《Risky Mothers and the Normalcy Project: Women with Disabilities Negotiate Scientific Motherhood》側寫紀錄

臺灣障礙研究學會2023年第一場學術活動,由曾柏嘉副秘書長為我們帶來期刊文獻導讀的讀書會,邀請學會理監事以及會員朋友們一起加入討論,透過定期的交流活動,促進障礙研究在台灣的發展,試著凝聚更深更廣的可能性。

本次選讀美國德州大學El Paso分校Angela Frederick的文章Risky Mothers and the Normalcy Project: Women with Disabilities Negotiate Scientific Motherhood》,探討隱含在母職意識型態中,關於正常(normalcy)和障礙的價值預設,並且研究障礙者母親在協商應對科學母職體制的經驗,發現在強調風險管理與障礙預防的科學母職體制,一方面將這些母親標籤為「風險母親」,另一方面卻無視這些母親的處境。柏嘉老師依循文獻的架構,為大家導讀關鍵的內容以及所提及之重要的研究概念,分享文獻中障礙者母親實際的經驗案例,從理想母職、醫學凝視,與國家監控的結合,共同高度監管障礙者母親。研究者透過訪談和焦點團體的方法,從三個面向進行:與醫療工作者和社工的互動經驗;如何應對產前基因篩檢;資源的可近性/可取得性,整合分析出障礙母職三種協商的情境。在醫療凝視(the medical stare)、新基因學(new genetics)以及不可見(invisibility)的協商中,真實呈現出科學母職體制中,障礙者母親既是高度可見的,又是不可見的;既是受監視的,又是被排除的。

導讀結束後的提問與交流,分別針對本文對於受訪者階級取樣討論、對medical stare(連結到大腦認知)以及medical gaze(醫學生理的定義)的概念討論、以及擴及不止於障礙者的特定社會排除情況,同時將此文指出的經驗現象帶回臺灣經驗的反思,理解從醫療領域和障礙研究領域的出發點並不相同,當中存有的衝突與認知經驗差異皆值得更多元的對話。透過障礙研究學會成員們不同的領域背景和生命經驗的分享和交流,讓本次聚焦障礙母職的讀書會討論更加精采豐富,期盼在臺灣障礙研究亦能持續關注此議題,促使更多完善的社會制度能接住我們的障礙母親。

完整內容可閱讀《障礙研究五四三》網站:https://ds543.home.blog/2023/02/16/%e7%a7%91%e5%ad%b8%e6%af%8d%e8%81%b7%ef%bc%8cok%e5%97%8e%ef%bc%9f/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WordPress.com.

Up ↑

Discover more from 臺灣障礙研究學會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