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東亞障礙研究論壇紀錄

今年「東亞障礙研究論壇」於10月12日-13日在中國武漢舉行,由中國東湖公益服務中心舉辦,主題為融合社會,以法律、教育、就業、智能障礙者、性別與性、高齡化等不同面向進行主題發表與討論,每個主題各國有一位報告人報告。本會是該論壇的臺灣代表,由理監事會選派七位臺灣代表與會,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蘇峰山副教授、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張恆豪教授、淡江大學 林聰吉教授、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博士候選人藍介洲授、台灣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王雅倩副教授、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祕書長滕西華、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理事長周倩如,王雅倩副教授因故臨時無法參與,由滕西華代為發表。本次研討會提供韓文與中文、日文與中文的翻譯,讓參與者不受語言的限 制,能用自己的語言來表達。

 

2019東亞障礙研究論壇台灣團大合照
2019東亞障礙研究論壇台灣團大合照

大會第一天安排主題演講:中國的社會包容社會排斥與殘疾人保障,以及三個主題,分別為融合社會與法治、融合社會中的教育以及融合社會中的就業。

主題演講

大會的主題演講邀請到中國社會科學研究政策中心的唐鈞老師,報告中國的社會包容社會排斥與殘疾人保障。中國的障礙者分為4個等級,因為軍人身份導致障礙的則分為10個等級,為了推動障礙者就業,曾有政策提出聘僱障礙者可免稅30%,發現企業大量開始使用障礙者來規避稅率,後來改成定額進用制度。而理應成為大家效仿對象的公部門,卻提出障礙者不體面等說法,反應中國對障礙者的態度仍有排斥的情況。並由曾承擔任台灣身心障礙權利公約審查委員的長瀨修教授為回應人。

融合社會與法治

融合社會與法治中,日本介紹精神障礙者的相關法律,韓國的介紹從教育、居住、就業等相關的韓國法律,台灣則分享分配與壓迫及公平的理論,中國學者則是用中國的司法數據作為實證的資料,分享身心障礙者的相關判決分析,2013年到2018年共有10000多件的身心障礙者之判決,其中篩選出刑事案件,共篩選出516件判決,當事人提出個人權益受損可分為健康權、財產權、婚姻家庭權利、生命權、財產權(含勞動權、生產經營權、繼承權)、生育權等,健康權佔三分之一,而且提告的男性佔70%多。我們可以看到在中國社會男性障礙者提告的機率仍然較高,不確定這是否與中國一胎化有關,也可以看到女性障礙者在相關權利的申訴中可能較難取得資源和主導權。

融合社會中的教育

台灣報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在地化後的挑戰,提到身心障礙兒童的家長認為孩子在特殊教育學校能夠學習到東西且比較快樂,這也反映了台灣目前的融合教育只是形式上的融合,身心障礙權利公約特別強調需要諮詢障礙者本人的意見包含障礙學生,但台灣的身心障礙學生從小就被家長或專業人員決定,沒有參與的過程,無法長出自我決定,同時也提到融合教育並不是只針對身心障礙者,應該是全系統的改變,不是只有改變特殊教育。中國報告中國的融合教育歷史以及現況,目前中國身心障礙者的教育主要是隨班就讀,但普遍覺得特殊教育學校比較平等,一方面碰到有中央法規,但地方卻沒有實質內容,權利公約提到的合理調整一直尚未被寫入教育的政策中。一直到2015年的高考,身心障礙學生的合理調整才被寫入國家規定中。韓國分享韓國的融合教育基礎法,像是融合班要有兩個助理等實務法治的規範,並提到反歧視教育的重要,需要讓學生學習自己權利的相關事務。日本發表在大專院校中如何支持障礙學生就讀的相關法規與服務。

融合社會中的就業

融合社會中的就業發表
融合社會中的就業發表人

中國有定額進用,但整個社會仍然是障礙者不好看,所以即使有相關法規,障礙者的就業仍然困難重重。在一些招聘公告中排除特定障別的障礙者,像是無行為能力等。另一方面也碰到障礙當事人提出辭職,但是他的母親卻以他沒有行為能力,認為這是一個衝動決定,而要求他能回到職場。韓國主要談論的是庇護工場的議題,在一般性僱用中,雇主聘僱輕度障礙者較多,重度障礙者為少數。在一般性就業市場,勞工的薪資每個月約80萬韓元,在庇護工場工作的員工低於50萬韓元,而韓國的最低工資大約是50萬韓元左右,也就是說大屁護工場工作的身心障礙員工的薪資比社會最低工資還低。台灣發表就業調查研究與相關制度,障礙者的就業受到障礙者個人特質的影響之外,放入家庭的支持後,個人特質影響就消失了,也就是說家庭支持足夠的話個人的消極會消失。並說明台灣目前定額進用的相關制度、罰則,以及職場上可使用職務再設計協助身心障礙員工進入職場。最後一位日本發表者利用他國的數據進行就業分析,不過只提到很多影響的因素,確切有什麼因果或者是相互影響的變項其實並沒有詳細的說明。

2019東亞障礙研究論壇大合照
2019東亞障礙研究論壇大合照

第二天研討會則是有融合社會中的心智障礙、融合社會中的性別與性、融合社會中的老人障礙者、海報發表交流、以及最後的圓桌討論主題:是否存在東亞的殘障與融合觀。

融合社會中的心智障礙

主題融合社會中的心智障礙,也包含了精神障礙者。日本報告亞洲精神障礙當事人團體的發展情況。韓國則是進行精神障礙者的訪談並作分析,精障礙者在醫療、家庭婚姻、社會、媒體輿論等面向都受到歧視,在醫療的經驗中常受到約束、壓迫、藐視等情況,在家庭婚姻中因為關係的不融洽、對立,甚至會被家人暴力和語言暴力。這些因素影響障礙者認為自己沒有戀愛婚姻的選擇權特別,特別是女性會被他人反對結婚生子。台灣發表目前台灣精神衛生保健回顧。中國發表有關孤獨症人土被替代決定現場與解決方案,孤獨症就是台灣的自閉症,在中國的孤獨症大多是替代性決定,在法律上,孤獨症人士民事法律能力不被承認。

融合社會中的性別與性

台灣的女性平權連線介紹女性醫療健康權的不平等與經驗和後續倡議的情況。韓國的殘障婦女網絡主席說明韓國障礙女性教育、社會參與等不平等的情況,並更進一步談到在韓國的憲法與相關法律當中身心障礙婦女的墮胎有不一致的判定。中國研究者分享女性纏足與女性雙重壓迫,女性纏足其實是男性變態的審美觀,將女性弄殘也限制女性的發展。

融合社會中的老人障礙者

障礙者老化與老年成為障礙者的需求是不太一樣的,在這個主題中,各國討論的面向也不同。中國主要探討老化導致障礙的情況,中國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中「子女有扶養義務。家庭是主要服務提供者。」日本學者透過媒體報導和電影進行分析,討論障礙者的安樂死與障礙者生存的權利。韓國發表在現行制度緩不濟急,像老人有居住需求時,要等抽中社會住宅時,可是已經過逝,這群人需要有制度協助提供經濟現實、社會參與等,才能改變生活。台灣發表人介紹台灣長照制度,現行台灣長照制度將身心障礙者與失能老人都納入,並說明台灣複雜的制度,以及提到身心障礙的I.C.F.評估與長照評估的重複評估。此外,為讓更多人了解長照,推出《長照規畫師》的桌遊,讓大家透過桌上遊戲的方式了解長照制度。

海報發表

除主題報告外,本次研討會還有海報發表,海報發表人皆為立命館研究生或博士生,主題非常廣泛:漸凍人使用個人助理、身心障礙者飛行旅遊、心智障礙女性的自主團體、視覺障礙老師教學情況、、、等,可惜交流的時間有點短,沒有足夠的時間和作者交流。

圓桌論壇

最後的主題是圓桌論壇:是否存在東亞的殘障與融合觀,主要討論社會融合的概念如何去豐富東亞的障礙研究,目前的障礙研究大多為西方觀點,然而屬於東亞的特色為何?仍需大家面對挑戰和發掘,這需要不同領域的學者,不同位置的實務工作者,一起坐下來討論。最後這一次的主辦單位提到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一個會議,就如同今年2019年是人類登陸月球50週年,不簡單,但很值得。

圓桌論壇
東亞障礙研究論壇各國代表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WordPress.com.

Up ↑

Discover more from 臺灣障礙研究學會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